启月新年活动总号

【2018启月新年活动】【第二部分/第四篇】濯足

@开门见山
尹新月的父亲是新月饭店的大老板,据传他身份神秘手段滔天,在北平这样的地界里都能只手遮天。因此无论谁来了这里,都要低眉顺眼乖乖做人。
在北平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:有什么事就去找新月饭店,若是新月饭店解决不了,那一定是新月饭店不愿意帮忙。
可这般备受敬重的一位大佬,在尹新月的心里却是世上最温柔的人。
母亲体寒,夜里手脚冰凉,父亲亲自和中医讨论了药方,每晚烧了热水给母亲泡脚。她是亲眼见过父亲那样高大的人,委委屈屈蹲在地上,亲手为母亲濯足推拿足底穴位,脸上却没有丝毫勉强。
母亲年岁渐长,性子却仍旧如同少女,恐怕就是被这个男人这样宠出来的。
母亲曾对她说:“一个男人,不必看他权势多么显赫,财力多么雄厚,而是他即便位高权重也仍愿为你低下头,弯下膝盖,一心只想着你的安康,亲手为你濯足。”
彼时尹新月并没将这话放在心上,在她心底,除了父亲,世间再不可能有这样的男人了。即便是普通人家的男子,也甚少有如此的温情。
后来她遇到了张启山。
初见时,她以为他是与自己有婚约的彭先生,被他的气质决断折服,于是悄悄动了心。后来知晓他只是为了救好友妻子的性命而倾尽家财求药,于是对他的好感愈深。每回看着他想拒绝自己,却又不忍心说狠话的样子,她就忍不住心中暗笑。
这个男人,看起来冷冰冰的,内心却有柔肠百结。
后来知晓了他的真实身份,老九门之首的张大佛爷,长沙的布防官。是个像父亲一样位高权重的大人物,甚至因了军人的身份比父亲还多出几分令她着迷的铁血气质来。
就是他了。
随着对他的观察一日日过去,尹新月心中这道声音也更加清晰。
“……我是个军人,不懂风情不懂浪漫,可能某天出门就死在了战场上,甚至在国家面前,你可能都不能排在第一位……我有数不清的缺点足以让你害怕我远离我,可是我最大的优点是……”
“我爱你。”
“所以,请你嫁给我好吗?”
这大概是尹新月认识他以来,对自己说过最多最长的话,眼前被泪水掩盖视线,她眨眨眼,不想错过他此刻脸上的任何一点表情。
他难得不遮不掩,将真心敞开在她面前,她竟生出一丝怯意来。大概是追逐了许久,突然毫不费力地得到最想要的结果,这转变令人有些不适应。
可这犹豫一瞬即逝,她从不是矫情脆弱的女人。
婚后的张启山并未让她失望,她恍惚从两人的相处中看见父母的影子。只是张启山比父亲更加沉默寡言。
因着母亲的缘故,尹新月从小也养成每日泡脚的习惯。于是经常是张启山在一旁看书,她泡着脚看话本子,看着看着就忘了时间,回过神来水已经凉透。
张启山每回都要皱着眉训她,但之后就会在水凉之前提醒她,她的脚再也没碰过冷水。
后来有一天,张启山半夜突然搂紧了她低声说:“新月,以后我日日为你洗脚好吗?”
她睡得迷迷糊糊,也没听清他的话,胡乱点头,半睡半醒间却清楚感觉到有人看了自己一夜。
第二天,他果真亲自端了热水来帮她洗脚。她大惊失色:“张启山你是不是做什么对不起我的事了?还是你又要去打仗?”
他被她下意识的反应弄得又好气又窝心,一把抓住她白嫩的脚丫浸到热水里,回忆着在医术上看过的穴位给她按捏。
尹新月一边舒服得直哼哼,一边还要质疑他的用心。张启山给她擦干脚,抱着她回了房,甚至还轻柔地亲吻她的额头。
尹新月这回真是被他的反常吓到,缩在床角瑟瑟发抖,仿佛即将惨遭蹂躏的良家妇女。
张启山不由分说地把她塞进被子,搂着她躺下。她果真也只是开头象征性挣扎两下,就自发自动地贴进他怀里。
“张启山,你突然对我这么温柔,我有点不适应……”
张启山亲亲她的脸颊,表情分外认真:“新月,我会对你好,一辈子对你好。”
张启山做了一个梦,梦里他出了意外。尹新月听到消息前一刻还让人倒了热水准备洗脚。听到消息后,她没哭也没闹,只是愣愣地坐在那儿,一句话都没说。
张启山就站在她身边,想开口跟她说话,可她什么也听不到。他只好陪着她发呆。
直到过了很久,他听见身边有微弱的声音响起——
“张启山,我脚冷。”
这一句话仿佛一个开关,她捂着脸,声音哽咽。张启山的心像被人用力捏住,酸涩疼痛得不行。
他就这样看着她每天任由水放凉,然后抱着他的牌位委委屈屈地控诉:“张启山,我脚冷。”
可这样的她却让他心疼。
梦中惊醒,她还在怀中熟睡,狂跳的心逐渐平复。他想起她时常感叹岳父岳母的感情如何好,眼中分明有憧憬,可扭头看他时又说:“张启山,我不需要你为我做这么多,你去当你的英雄,我只要知道你爱我就好了。”
那时他觉得她懂事,现在却只觉得心疼,想要加倍补偿给她。
她从一开始怀疑他别有用心,到如今恃宠而骄,老八不止一次来哭诉嫂子欺负人,他却觉得她这样很好。
人生已经那么短暂,他能做的只是陪在她身边的那些日子里,将她宠得无法无天而已。
又是深夜,尹新月手上拿着话本子,眼神却溜向蹲在自己面前替自己洗脚的男人身上。男人的大掌一年四季都是滚烫,粗糙磨砺她细致的脚掌,有点痒,又因为肌肤相贴亲近得很舒服。
她何其有幸,遇见了母亲口中那样她曾觉得不可能存在的男人——
这个男人,他权势显赫,财力雄厚,可他即便位高权重也仍愿为她低下头,弯下膝盖,一心只想着她的安康,亲手为她濯足。
旁人羡慕二月红对丫头的情深义重,陈皮、霍三娘、时怀婵……个个都有血有肉,唯独张大佛爷成了符号一般的人物。
只有尹新月见过他太多不同的一面,他的恼羞成怒,他的低眉浅笑,他的担忧恐惧,他的柔情似水……
可是这些都是尹新月专属,她高调了那么多年,唯独在这件事上无比低调,低调地独占张启山的一切喜怒哀乐。
一如入夜后,她的脚底,他的掌心,足浴桶里哗哗的流水声,轻轻浅浅地,流过他们的似水流年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